黃酒釀

坐月

順產必須在12朝後,開刀產在20朝後才開始進補。除黃酒釀外,如紅棗、薑、薑醋、薑飯、黨參等行氣活血食品,均需留意於排清惡露情況下才開始食用,份量要少量循序漸進增加,還要留意身體反應,以作調節。

餵人奶

研究指出,少於2%的酒精會隨媽媽身體進入母乳,而酒精代謝一般為2-3小時。而黃酒釀的酒精濃度為4%,遠比研究中的標準為少,而且煮酒過程中亦會揮發大部份酒精 (15分鐘可揮發60%),因此真正食到的酒精微乎其微。聰明的媽媽應當餵完BB後,即時進補,相距3小時才授乳便可。

大病後/手術後

黃酒釀可行氣活血散瘀,同時增強體力。進食前亦要留意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進補。

懷孕中

孕媽媽不適宜食用含有酒精成份食品,即使是極微量都不建議。

小朋友

圍村傳統是一家大小一起吃。由於菜餚中的酒精成份相當輕微 (如用廚酒烹煮),只要沒有酒精敏感,小朋友適量食用是可以的。

燥底人士

燥底易上火人士,如發現有口腔潰瘍或痱滋、喉嚨痛、口乾、失眠等燥熱症兆,應該避免食用。屬溫補的黃酒釀,也會加劇燥熱症狀。

不宜人士

黃酒釀在發酵過程產生糖份及酒精,糖尿病患者、三高及酒精敏感者不宜進食。孕媽媽亦不適宜食用含有酒精成份食品即使是極微量都不建議。

夏天

一年四季皆可,冬天食用更可禦寒保暖。